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

时间:2020-12-29 10:05:41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 既有“高大上”也含“接地气” 更多领域将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 

  ⊙记者 陈芳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昨日联合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下称《目录》),囊括全国条目480条以及中西部各省的目录。新版《目录》自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

  翻看鼓励目录可以发现,修订后的总条目1235条,比2019年版增加127条,增幅超过10%,修改88条,主要是对原条目涵盖领域进行了扩展。增加的条目,意味着更多新领域将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改体现了进一步发挥外资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积极作用,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关注新增投资领域可以发现,既有诸如高端制造、新材料、绿色环保等“高大上”的领域,也有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接地气”的民生领域。

  “本次修订力度超出预期,正式发布版比征求意见版多出9条,非常有利于外商投资信心、外资基本盘和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版《目录》以补链、强链、扩链为引资导向,增加了原材料、零部件和终端产品制造业等相关条目,以发挥外资在产业链供应链中更积极的作用。同时,本次修订以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有利于在扩大开放中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比如根据疫情后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在信息服务领域新增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条目。”朱克力分析称。

  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类别中,新版《目录》鼓励外商投资高纯度电子级氢氟酸、氟化氢生产以及环保生物膜、新型农药等。在医药制造业领域,鼓励外商投资艾滋病疫苗、丙肝疫苗、避孕疫苗及宫颈癌、疟疾、手足口病等新型疫苗生产。

  “新版《目录》还强化了引资区域导向。尤其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和海南自贸港有所侧重,为助推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外向型产业集群适当增加了条目。比如新增湖北、四川、重庆等省份的半导体材料、石墨烯、工业陶瓷等条目。”朱克力说。

  记者也也注意到,《目录》中海南省的部分共有50条,包括游艇设计制造、融资租赁服务、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及零部件制造等都成为鼓励领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