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

时间:2020-12-01 12:49:53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易纲:货币政策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建立权威高效的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对重大金融风险形成进行问责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于近日出版,央行行长易纲在书中发表题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署名文章。

  易纲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要意义、内涵、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阐释。他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应对国际中央银行制度演变挑战的必然要求。

  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内涵丰富。其中,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包括优化的货币政策目标体系、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和畅通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货币政策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充分就业。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健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为抓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银行如何实现币值稳定的目标?易纲认为,需要以市场化方式对银行体系货币创造行为进行调控,前提是中央银行能够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可持续。为此,必须实行独立的中央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在财政和中央银行两个“钱袋子”之间建起“防火墙”,同时要防止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承担企业信用风险,最终影响人民币信用。

  文章介绍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大举措,一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二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三是建立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四是推进金融双向开放,五是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

  其中,在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方面,易纲提出,要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逐步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此外,要建立权威高效的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易纲表示,我们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积累了经验,形成了若干行之有效的处置风险模式,但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中的道德风险问题依然突出,市场纪律、破产威慑和惩戒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以社会稳定为由倒逼中央政府、中央银行承担高昂救助成本的问题仍未根本扭转。因此,要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在股东、债权人等依法合规承担损失等前提下,发挥好存款保险基金的处置平台作用,中央银行依法履行好最后贷款人职责。要严肃市场纪律,对重大金融风险形成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要依法承担责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