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提速 多地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

时间:2020-11-24 08:57:11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关键领域创新型产业集群蓄势崛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燃创新驱动引擎,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正全力 “开跑”。《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上海、山东、广东、北京等多地加码发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等关键领域,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或加速崛起。

  专家指出,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型产业集群,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大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创新型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创新要素集聚,为打造大规模创新型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提速

  在山东枣庄市中区,投资1.2亿元、2万平方米的集研发、孵化、检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落地建成,其中投资5000余万元的“固态全无机电致变色智能玻璃”中试线已经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枣庄正重点推动水泥、建材、玻璃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壮大锂电材料、光纤材料、特种材料等新兴产业。

  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正在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已签约项目154个,总投资467亿元,包括华润双鹤(12.6900.040.32%)、协和药厂在内的14家北京药企已经投产,另有9家已竣工。

  这不是个例。近段时间,不少地方加码发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

  11月16日,广东东莞2020年市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调研座谈会召开。此次督办重点提案是《关于新基建背景下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5G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议》,主要围绕5G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布局、示范区建设、生态打造、产业链补强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据悉,东莞将以推动5G创新型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近日表示,浦东已经把“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70.2700.270.39%)”等六大硬核产业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当前正在全力实施“五大倍增行动”,加快推动这些重点产业全部达到千亿级规模。特别是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这三个战略领域,浦东正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根据北京创新产业(154.7501.450.95%)集群示范区(顺义)发展规划,将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三大新兴产业。预计到2025年,示范区将实现产值4500亿元,围绕示范区主导产业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建设一批创新中心,打造一批产业集群。据悉,北京市还在积极谋划培育“十四五”期间万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总体能力不断提升。从源头创新到产业落地,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关键发力点。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日前表示,我国区域创新高地加快形成。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近期又开始启动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中国有17个区域进入全球创新集群百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北京、上海进入全球创新集群前10位。

  数据显示,2013年科技部正式启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了109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包括4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建设单位和6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其中,95家集群单位布局在国家高新区内,占总数的87%。

  今年4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在现有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和培育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产业集聚作用,以“一区一主导产业”为布局原则,重点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11月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引(试行)》,要求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有助于地方经济依靠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促进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寻找发展新动能,以期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占据领先地位,成为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创新策源地。

  进一步加强战略和政策研究

  不过,在专家看来,当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程度仍不够,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仍存在堵点,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和政策研究,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刘向东指出,当前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仍存在脱节或不匹配现象。他建议,通过持续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技术开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建链补链固链延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把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看来,下一步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要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在一起,政府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上下功夫,其他方面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竞争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

  贾敬敦指出,要探索支撑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金融工具。离开了创新资本的支持,创新成果就难以实现产业化。要开拓出符合创新型产业集群成长规律、能有效应对风险和创新不确定性的现代金融工具。“此外,科技领军企业是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关键。在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科技领军企业的培育,扎实抓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