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再提“严格退市监管”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路径明晰

时间:2020-11-03 09:28:59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中央深改委再提“严格退市监管”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路径明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金融委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之后两天,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

  “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定调后,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路线图也更趋明晰。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关于资本市场建设,金融委此次会议上提出,要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再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今年10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时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

  “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易会满表示。

  而10月31日金融委会议则再次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定调。

  “注册制改革试点应该说非常顺利,从去年的科创板到今年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平稳,运行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和监管层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标志着注册制改革试点阶段的结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很快注册制就会进入到全面推广、全面普及、全面覆盖阶段。有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经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推进得会更快,且会更平稳。

  “鉴于目前注册制试行的情况,之前的预期是明年开始推进全面实行注册制,最晚后年启动。”有北京地区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市场消息称,监管层拟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并重启深交所主板市场的IPO。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不存在任何制度障碍,近几年两个板块的监管要求及相应的规则制度也在统一。”上述资深投行人士预计,未来注册制的全面实行或与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同步进行。“目前深市并没有存量排队企业,只需将中小板的排队企业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时一样进行挪移即可。”

  对于全面实行后的注册制与目前科创板、创业板承载的注册制有何差异。董登新认为,主板、中小板实行注册制可能会比科创板、创业板简单得多。

  董登新指出,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是专门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做的,主要针对科创企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IPO标准上设定了一个多通道的包容性的标准。而对于主板和中小板而言,其挂牌的主要是传统行业或者是成熟企业,IPO标准会更加简化,主要重视其业绩稳定性、规模体量等,这是对传统企业最主要的、基本的考核点。而允许未盈利的高科技企业上市,应该还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专属红利。

  “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到新高度

  除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外,10月31日金融委会议上还提出,将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无独有偶,10月30日,在中国证监会分别召开的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在讲话时表示,要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金融委,还是证监会均已将退市制度改革放在与注册制改革“并驾齐驱”的地位,两者也将成为“十四五”规划下资本市场改革制度建设的关键抓手。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在于更有效地为资产定价,核心在于‘入口’和‘出口’双向的市场化。”有券商首席分析师表示,将退市制度提升到与注册制同等高度,是考虑到当前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近4000家的规模。

  董登新也表示,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制度是相对应的,既然股票发行制度已经从核准制改为了注册制,那么退市制度也应该向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看齐。

  近年来,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层已在着力完善退市制度,个股退市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即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退市力度前所未有,促进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据统计,去年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这个数据是之前6年总和的两倍。

  目前,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制度进行了“三废”改革,即废除暂停上市,废除恢复上市,废除重新上市。在董登新看来,主板和中小板也必须要实行统一的退市制度。

  “只要实行了退市制度的三废改革,那么就能够大幅提升退市的效率,缩短退市的周期,从而使新退市制度更具有威慑性,更能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让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凸显出来。”董登新称,未来新退市制度一旦全面覆盖落地实施,可以想象垃圾股和僵尸企业不仅仅退市效率高,退市周期大幅缩短,而且退市企业当中可能会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被一元退市标准赶出市场。

  “未来退市制度改革或许还需要依赖于包括集体诉讼在内的市场化方式,在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使得企业的退出流程更加顺畅、公平、便捷。”上述券商首席分析师表示。

  (作者:满乐 编辑:包芳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