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明确 与民企“战略性组合”或成趋势

时间:2020-09-28 09:14:58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明确 与民企“战略性组合”或成趋势

  作者: 祝嫣然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下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全面启动。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明确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要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此基础上,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五个重点任务: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下发,一系列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加精准化的改革举措将落地实施。改革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等。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日前赴上药集团信谊药厂调研时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全面启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关键之一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各种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

  他强调,“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要有强烈的改革动力,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真正将自身打造成为改革尖兵,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地方国资委也要对其鼓励支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称,2020年国企改革进入关键的历史阶段,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

  李锦认为,三年行动方案主考虑三方面重要问题:一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落实到三年行动当中去;二是把近年来“1+N”的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没有落实到位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在三年行动里加快落实落地;三是这几年改革试点示范工程中基层所创造的一些经验。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根据不同行业集中度要求,推动形成比较好的市场结构。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李锦认为,国企加强与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合作将是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此外,将发挥国有资本纽带作用,带动各类企业融合发展。并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企业合作,积极稳妥深化混改,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在创新引领方面,会议要求,要以创新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充分的激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9月22日在“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称,要把“科改示范行动”作为重要突破口,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