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牵头组建三亚国际航空 行业整合加速吞噬海航市场份额

时间:2020-06-16 08:17:37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东航牵头组建三亚国际航空 行业整合加速吞噬海航市场份额

  来源:财联社

  记者 李丹(金麒麟分析师)

  国航大手笔参与国泰航空重组后,国内航空业变革再进一步。6月14日,东方航空(4.220-0.08-1.86%)吉祥航空(9.110-0.26-2.77%)同时发布公告称,为把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机遇,东方航空、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吉祥航空及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欲共同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国际航空”)。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国际航空资方构成既有央企、地方国资,又有民企、OTA身影,被业内看作是疫情影响下航空业未来资本合作的发展方向。

  民航评论员綦琦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此前,海南航空市场主要由国航、南航、海航运营,东航牵头成立的航司能否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还要看后续布局。

  东航抢滩海南市场

  公告显示,三亚国际航空未来注册资本为30亿元-60亿元,其中,东航持股占比为51%、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10%、吉祥航空15%、携程14%。出资方式方面,各方分别以有助于实现三亚国际航空发展的相关资源作为本方出资(包括但不限于现金、飞机及其他各类实物资产等),其中非现金出资部分应以资产评估方式作价。

  此前,东方航空与吉祥航空已经实现交叉持股,东航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东航产投持有吉祥航空15%股份,吉祥航空和均瑶集团合计持有东方航空约10%股份。业内人士认为,在三亚国际航空筹建、后续运营中,东航将掌握绝对话语权。

  据携程数据显示,目前,以三亚为目的地的主要航线中,北京-三亚、成都-三亚、深圳-三亚等主要航线多数由中国国航(6.540-0.14-2.10%)南方航空(5.120-0.15-2.85%)、厦门航空运营,少量时刻由海南航空掌握。东方航空仅在上海—三亚航线中占比较多,且与吉祥航空基本持平。

  “东航虽然在1998年便成立了东航海口营业部,但其在海南市场的份额有限,没能享受海南发展红利。同时,除京沪航线外,东航具有核心优势的产品不多,也急需新的补充。”綦琦告诉财联社记者。

  “东方航空很早就已经开始计划重点布局海南市场,受疫情影响才加入民企等资本方。”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如今海外航空市场恢复仍不可预期,海南拥有三亚、海口等多个大型机场,新航司搭建便利,在各方出资顺利的情况下,有可能今年投入运营。

  另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极大激活海南航空市场,未来有望成为重要的国际航空中转地,疫情后,三亚国际航空可将获取国际航权作为首要任务。

  吉祥航空方面则透露,三亚国际航空主运营基地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与在建中的三亚第二机场。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三亚是海南最重要的目的地,未来还将持续受益免税等相关政策,客流量可期。

  海航或受挤压

  业内人士指出,三亚国际航空确认主基地为三亚后,总部设在海口的海南航空压力不小。承载其航空主业的上市公司海航控股(1.580-0.05,-3.07%)投资人群体,在获知三亚国际航空组建的消息后,质疑海航是否要被放弃。对此,海航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猜测并无根据。

  不可否认的是,海航集团的债务危机在疫情影响下,已经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民航分析师林智杰认为,海航的问题比较复杂,疫情影响下已经多次出现抵押航空器的操作,后续大规模发展航线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来看,三亚国际航空资方多元,可能会对海航造成挤压。”

  6月11日,海航控股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标的金额超3.4亿元。而据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68.89亿元,同比下降6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95亿元,同比下滑652.14%,资金链压力仍较大。此前,海航控股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源节流”是该公司目前最主要的经营策略。

  “三亚国际航空成立过程中,海航相关企业均未参与,已经表明了未来的竞争关系。”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海航已经没有财力支撑其拓展航队,其欠薪问题也还未彻底解决。

  此外,携程的加入也令业内感到意外。各大OTA虽然在航空领域也有布局,但与央企合作成立新航司尚属首次。2017年,同程集团入股云南民营航空公司红土航空,成为国内首家OTA控股的航空公司,其航线主要集中在云南省内,属于低成本运营。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机票佣金越来越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机票又是导流的重要一环,所以各大OTA公司只能想办法突破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在近年来都加大了直销渠道建设,南航则直接关闭OTA提前选座服务。疫情期间,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五个一”疫情防控政策实施期间,要加强国际机票销售渠道管理,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也正因如此,OTA再次流失掉部分客流。

  “作为以高端商务客户为主的OTA企业,携程与同程艺龙等不同,机票业务与其客群高端符合,必须与三大航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林智杰表示,“机票+酒店”已经是携程重要的收入来源,三亚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目的地之一,携程即使资金链承压,也会争取参与三亚国际航空的成立。

  而OTA的加入,则完成了三亚国际航空的产业链布局。上述吉祥航空工作人员表示,除三亚国际航空外,航空物流、航空食品、航空金融、航空产业投资、航空创新科技等均在合作范围内。

  虽然此次合作范围涉及较广,但花旗银行在6月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三亚国际航空对上市公司东方航空短期影响有限,因此维持其“买入”评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