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半年“钱”景图:谁最会赚?谁最能花?

时间:2019-08-19 10:54:53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地方经济半年“钱”景图谁最会赚?谁最能花?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最近随着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披露上半年宏观经济和金融财政数据,一幅地方经济半年“钱”景图铺开。

  谁的经济实力最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分列全国前三。其中,广东GDP总量率先迈过5万亿元大关,达到5.05万亿元,山东GDP总量跨过4万亿元关口。

  从经济增速来看,云南以9.2%领跑,贵州、西藏紧随其后,均为9%。从去年开始,云南开始取代贵州,几个季度以来持续占据全国经济增速第一的位置。

  天津、黑龙江、吉林成为经济增速最慢的省份,增速都低于5%,其中吉林增速最低,为2%。东三省中,辽宁已经走出经济低谷,2016年该省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但从2018年至今,季度经济累计增速均保持在5%以上。

  谁最会花钱?

  想知道各地谁最能买买买,看什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

  上证报梳理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基本都是传统经济强省,这些地区消费市场体量庞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国前列,规模均突破万亿元,其中广东总量突破2万亿元。

  尽管东部发达省份消费总量普遍较大,但从消费增速来看,增长最快的还是中西部地区。这其中,江西、安徽、云南、河南、四川、湖南等地上半年消费增速均超过10%。

  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比,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或更能体现一个地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

  记者梳理统计局数据发现,上半年,上海和北京两地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最高,支出额度均超过2万元。随后是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超过1.2万元。此外,重庆和内蒙古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超过万元。

  谁最能赚钱?

  地方财政实力如何,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一个关键指标。上证报梳理各省统计局、财政厅(局)数据发现,从绝对值来看,财政收入高的都是传统经济强省。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政收入排名居前的省份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北京,这些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而且,这6个省份财政收入总规模接近2.75万亿元,占据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近半的比重。

  从增速来看,山西、河北、浙江等3地财政收入增速都保持10%以上高增长。广东、江苏等财政大省,在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收入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上海、北京虽财政收入总量靠前,但增速相对较低。

  数据还显示,逾三成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包括北京、重庆、贵州、黑龙江、新疆、吉林、海南、甘肃、青海、西藏等地。

  谁最有钱?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资金总量”,是衡量地区对资金的吸纳能力以及居民的储蓄能力的指标。

  据人民银行各地分支机构披露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数据,上半年,广东依旧独领风骚,是资金总量唯一超过20万亿元的省份,可见其集聚资金的能力。

  此外,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5地资金总量也都超过10万亿元。可见,一个地区资金总量与GDP总量有较大关系。

  就城市而言,作为全国中心城市以及全国规模最大的两座超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对全国的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因此资金总量也最大。

责任编辑:李思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