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是年薪的13倍 年收入10年增30倍 霸气、慷慨的女掌门董明珠身家有多少?

时间:2017-06-14 12:33:16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格力为董明珠带来的,不仅仅是名望。

 

董明珠说“没有格力谁也不会认识我”,格力为董明珠带来的,不仅仅是名望。

4月26日,格力电器(000651.SZ)每10股派18元的分红方案出炉,净利润154.21亿元,其中108.28亿元用来分红,不计税收因素,其中7977万元落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口袋。

通过股权激励认购的数百万股票,在经过多次高送转后成倍增长至上千万股,再加上推行高额分红,为董明珠带来了一次次财富上的飞跃。格力电器推行股权激励后的10年间,董明珠年收入增长超过30倍,股票市值超过16亿元。

收下珠海银隆17.46%的股权,豪言赠送员工两房一厅的房子,董明珠底气何在?曾表示自己年收入500多万,交完税到手就200多万的董明珠,一年到底挣多少钱?

霸气、慷慨的女掌门

董明珠的竞争者评价她说:“董姐走过的路,都长不出草来。”于他们而言,董明珠是十分厉害的劲敌。

4月20日,对于董明珠来说是个好日子。这一天,格力电器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4月27日公布的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虽没有带来太大惊喜,但1101亿元的营收以及154亿元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8%和23.5%的成绩证明了格力电器在稳定增长的轨道上行进。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董明珠坦诚:“格力是董明珠的,董明珠是格力的都没错。”虽然格力电器是属于公众的上市公司,但也像是董明珠的孩子。

36岁毅然辞职南下打工,从格力的基层业务员成长为集格力电器董事长、格力电器CEO、格力集团董事长于一身的女掌门,伴随格力电器从亏损走向千亿营收、2000亿市值,这是属于为格力电器倾注了26年心血的董明珠的励志故事。

她说:“作为公司的一把手,我绝对不能让格力有任何伤害。”对于格力的员工与股东,董明珠不能说不算慷慨,但也充满霸道和任性,如同严母,她在格力的话语权毋庸置疑。

“敢打我格力员工,非把你废掉不可!”董明珠在得知员工被供应商找人打了后,曾霸气为员工撑腰。今年2月11日,董明珠做客人民网直播时,提出让员工享受两房一厅的待遇,被问及谁掏钱时,她豪气回应:“我掏啊。”2016年11月,一则格力电器为全体员工每人每月涨薪1000元的通知在网上广为流传,如果按计划执行,格力电器每年将至少增加8.4亿元成本。在这之前的9月,董明珠给一线安装工涨薪的做法已经为她赢得不少赞誉。

但董明珠对员工的要求也非常严格。2016年9月,董明珠在参加《鲁豫有约》节目录制时,由于身边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备好车,让节目组不得不耗时等待,董明珠边走边气愤地说:“不把你们撤了才怪”。她与来宾合影指挥员工关掉照在自己与来宾脸上的投影仪的灯光,员工误把会议室灯光关掉时,她大声训斥:“把哪个灯关掉,把这个关掉。”今年1月17日,格力电器发文件要求员工春节后必须使用格力手机。

格力电器上市21年,仅2006年一年未给股东分红,但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曾评价董明珠“像训孙子一样训自己的股东”。

2012年,正是靠着中小股东们的支持,董明珠坐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

“我进来不鼓掌,还是第一次。”在2016年10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当场发飙:“给你们越多,你们话越多,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是靠我们的心。”

训斥的缘由是他们投票否决了董明珠定向增发以募集配套资金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这不仅让收购珠海银隆一事波澜再起,也让她低成本增持格力电器股票的计划付诸流水。

年收入10年涨30倍

4月28日,董明珠在“中国实业振兴峰会”上回应格力电器豪气分红:“我们开董事会的时候他们说,董明珠你创造了很多个1,你这次分红能不能也创造一个1,说首次突破100亿,我说好。既然董事会提出的要求,那我们就超过100亿,达到了108亿。”

如果按照计划实施,作为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之一,如果不考虑税收因素,董明珠会将其中的7977万元收入囊中,这是她2016年年薪的13倍。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董明珠2016年薪酬为619.83万元,算上分红,她2016年收入为8597万元。

“我一年收入500多万,交完税不过200多万。”2015年,董明珠如此回应关于薪酬的问题。

2005年,格力电器首次在年报中披露高管薪酬,时任格力电器董事、总经理的董明珠年薪55万元,比当时的董事长朱江洪少5万元。

“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在2016年10月28日的那场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一句一句问得大会现场沉默一片。

自1995年上市以来,除了2006年外,格力电器均进行了分红。对于身为格力电器高管以及前十大股东董明珠来说,如果不分红,十年下来,她光是现金就要少逾3亿元,还要减少3000多万股格力的股票,按现在的股价粗略算约为十多亿元。

2006年,格力电器没有分红,董明珠的现金收入只有税前66万元年薪。但是当年格力电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朱江洪、董明珠等管理层成为激励对象,年末董明珠获得225万股格力电器股票。

2007年,董明珠年薪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33万元。同时,她还通过分红获得142万元现金收入,当年现金收入总计276万元;此外,她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将250万股格力电器股票装进口袋。

董明珠在2006年、2007年获得的大笔股票历经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10转5”配股,增长到2009年的1400万股,这些股票是董明珠手里格力股票的主要来源。

2011年,董明珠年薪翻倍达到475万元,分红1057万元,总收入1532万元。但出现质的飞跃,是在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一把手以后。

2012年,当时已经是格力电器总裁的董明珠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同年的股东大会上她因中小股东的支持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从此,董明珠身兼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以及格力电器总裁三大要职,格力电器进入董明珠时代,也迈入了大力分红的时代,董明珠的收入迅速膨胀。

当年,董明珠的475万年薪超过了原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实行“10派10”的分红策略,归属于董明珠的分红达到2115万元,仅分红一项就超过她2011年收入的总和。

次年,格力电器进一步加大分红力度,每10股派15元,从74.46亿元净利润中拿出30.08亿元分红,董明珠笑纳3172万元。分红加上涨到499万的年薪,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第二年,收入为3671万,同比增长41.7%。

2014年,是董明珠正式接管格力电器第二年,格力电器净利润142.53亿,其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股利支付率达到空前的63.31%。这一年,格力电器给董明珠开出的年薪是720万元,在“10转10派30”的配股分红政策下,董明珠不仅获得6362万的分红,还让自己手中的格力电器股票翻倍,加上她增持的140.7万股,董明珠所持股份从21206746股增至43820492股。

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的2015年,格力电器71.48%的净利润仍被用于分红,凭借高额分红,董明珠的年收入攀升至7270.71万元。

从2007年到2016年,董明珠累计获得现金收入3.32亿元,最近4年的收入累计约2.66亿元。十年间,董明珠的年收入增长了30倍。以6月16日的股价计35.99元测算,董明珠所持格力电器的股票市值约为16.07亿元,且均未质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