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条件成熟时数字人民币可用于跨境交易

时间:2021-04-02 01:54:04
中国投资者关系网

  原标题:央行:条件成熟时数字人民币可用于跨境交易

  4月1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需求,也可以实现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

  王信介绍称,数字人民币正在国内多个地区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也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

  王信指出,央行数字货币是国际上的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央行都在进行研究和探索,不同央行之间也有类似的合作项目,所以人民银行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各种可行性。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编辑/田野

精彩推荐